文/龍岡聖母無玷之心堂-吳亨鑫會長

教區牧委會聯合會年度會議,於8月29日在堂區聯合牧委會服務團隊的精心策劃下,假桃園德來活動中心圓滿召開。此次會議的召開,是有史以來最豐收的一次。受篇幅之限,略去全天精彩課程內容的敘述,僅擇簡安德神父(台北聖若望鮑思高堂)所講授的:「談堂區牧靈福傳工作」做一撮要心得分享。

將福音運用各種方式傳給他人,稱之「福傳」;認識主耶穌基督並實踐祂的真理,謂之「靈修」。福傳的方法千萬種,最好又最能讓人接受的方式是:將自己的「親身感召」經驗分享給慕道者。慕道者因著你的親身經驗而受感動,這是最好的「見證」。如果我們尚無「感召」的經驗,那就表示我們在靈修上尚需努力。如何精進靈修?簡言之,大家朝著「生活信仰化,信仰生活化」來努力。如此,很快的,在靈修上就會更上一層樓了。

文/新埔聖若瑟堂-黃鳳嬌會長

8/29(六)參加堂區牧委會聯合會2020年年度會員大會,有豐富的收穫。謝謝堂區聯合牧委會服務團隊的服務與帶領,很豐盛的課程安排與用心準備,參與的過程中也是很好的學習歷程!一整天下來,讓與會者體驗到真是不虛此行!很讚喔!來自各鐸區的堂區牧委會幹部,也有遠從桃竹苗山區的會長幹部們,長途跋涉地來到桃園德來中心聚會上課,這份熱誠的精神讓人感動!

講師陳磊仕的領導技巧中,播放手推車故事〈卡通影片〉生動有趣,讓人會心一笑!其中兩個圖像的差異;一、手推車行進中有搗蛋者一,搗蛋者二出現了,增加這車子的負重,前進受限!二、手推車進行中,所有的成員同心協力和領隊朝向同一個目標前行,看上去是有效率的!這反映了堂區牧委會的現況!從一到二需要操練學習。當了會長才學習如何做好會長,面對種種試煉及挑戰,當下是招架不住的!沉澱靜思祈禱,才發現是淬煉的恩典,沒有一件事情不是依靠天主來成就,我等是僕人,是天主的工具而已!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簡安德神父的創意福傳及經驗分享,怎樣划向深處?值得我等細細品味、深入學習。很充實又喜樂的一天!

文/頭份天上之母堂-陳慶源會長

參加過兩次新竹教區牧委會聯合會員大會,主辦單位都安排多位講者,用幽默風趣的方式,陳述目前教會遇到的困境,接着具體建議會長及幹部們的因應策略,受益良多。筆者有兩個「一人」的反省,與大家分享。

一人會長到一群會長,孤單無助轉為福傳熱火動力

過去,只關心自己本堂事務,彷彿天主只是「本堂的天主」,天主被我變小了,雖然偶而參與鐸區或教區活動,但與會長們彼此互動有限。很奇妙的,在大會中參與者的互動時間較長,又有分組討論,很快便熱絡起來,彼此分享堂務的甘苦經驗,這是聖神帶領的效果,我深刻的體驗到,從事教會服事工作並不孤單,天主召選了一群有共同使命的人,把耶穌基督的生活文化帶入社會中,實現天國降臨於人間的境界。

一人牧委會到一群夥伴,不怕挫折共同執行天父計畫

過去,我認為教會不像公司組織,委員或教友大多自認為志工,沒有薪水,因此,我不好意思請大家幫忙,也怕遇到挫折,這是自己人性的軟弱-懶惰和害怕(失敗),久而久之,便成為「一人牧委會」。很有趣的[手推車的故事]提醒了我,任何組織團體都由不同特性的人組成,教會團體也不例外,有些人是「助力」,有些人卻是「阻力」,這是常態,領導者必須主動停下來,用溝通協調方式讓一群夥伴知道,是天主讓我們分享聖神化工的恩典,以獲得豐富的天國賞報。

綜合而言,個人最大的收穫是,在教會服事不是靠人的力量,而是跟隨和學習耶穌的身教言教,在聖神帶領下,共同執行天父愛的計畫,例如:(1)實現堂區社會服務、(2)推動家庭和青少年牧靈、(3)構思創意福傳方式、(4)規劃具體計畫和愛的行動,以及(5)不要怕「浪費時間」去陪伴青少年和有需要幫助的人,讓別人能體驗到耶穌基督還活着,居住在您我之間。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