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安老人養護中心社工副組長林雅雯 圖文:教區中心秘書組

人間桃花源,是旅人對台東的印象;老齡新樂園,則是參訪過聖母醫院的長照服務後,我,對台東的新印象!

 

用純粹的意念,堅持做對的事情

什麼樣的契機,讓一個個原不屬於台東的異鄉人,紛紛加入聖母醫院的大團隊裡,成為共同努力的夥伴?經過三天的走訪,我想除了信仰,這裡凝聚了更多對人事物的愛與謙卑,以及對土地的敬重!

新竹教區為更廣泛全面地推動靈性關懷友善社區,由主教帶領神父、教友及社福機構主管同仁五十名,參與了台東聖母醫院規劃辦理的天人合一的社區關懷共識營難以忘懷的是良娟院長分享自己毅然決然地背起行囊肩負起經營聖母醫院的勇氣,看著她談起那段歷程,那堅毅的笑容,很難不受其感召!藍主任私下分享,良娟院長是個做夢的人,但,默默地總是會出現一些人共同成就這些夢,如同教區提供空間、捐款人的愛心捐助…等等,在最需要的時刻,適時伸出援手。

我想,就像播了一顆種子,雖然,今年可能只有一株稻苗,身形孤單、辛苦,但,謙卑地汲取陽光、養分,多年後,總有成為一畝稻田的機會!

 

以人的需要為服務的基礎

在整個聖母醫院的長照團隊中,從安寧照護、送餐服務、家庭托顧、輔具中心等等服務,在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的時刻,他們儼然發展出超前的服務規劃,更將服務精緻化、專業化,如:在安寧照護中結合靈性關懷與芳香療法,用整合性概念,提供安寧病患身、心、靈的慰藉;而在送餐服務中,更設計出送餐專用箱、環保便當盒,確保長者們能夠拿到熱騰騰、又兼顧環保的餐食…,每一個照顧的環節,都關照到「長輩的需要」,用心給予做到最好的堅持!

 

由台東聖母醫院藍世昌公關主任帶領大家熱身趣味的相見歡活動

我們第二天來到知名的泰源部落天主堂,在共同祈禱後於聖堂前大合影

感謝泰源部落天主堂關懷據點的長者志工們與照服團隊為我們準備了豐盛的部落風味餐

我們在泰源部落巷弄長照站展開二個半小時的社區關懷工作座談,由泰源天主堂林志銘神父、台東聖母醫院陳良娟院長與社工引領大家深入對談

第三天早晨在台東白冷會院聖堂彌撒

專業的展現,品牌的經營

過去在社會工作中最不容易的就是社區工作,因為,在不同的種族、信仰、政治、利益下,溝通、協調便須花費許多的經歷。然而,在泰源(阿拉巴灣)部落中,社區工作竟有了完美的呈現,結合了部落的青年、長者,更甚至是串連了不同宗教信仰的主事者、居民,共同重視長照議題、部落現況,實際的貢獻己力。這裡看到了社工的自我挑戰、突破,以及居民找回對自己部落的熱忱!

聖母醫院的長照團隊廣納專業人才,公關宣傳、芳療服務、軟硬體設計、建築設計…等,讓經營的每個環節都更臻完善,透過服務深化、多角化的經營發展,累積一段段動人的詩篇。而經由無遠弗屆媒體行銷、口耳相傳,也逐步地讓聖母醫院在台東地區的長照服務品牌建立口碑與信任感,而有更多的能量去擴展服務。

非常高興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深度認識一個長照機構的起心動念,相信回到中心後,可以思索、討論如何透過創新或精緻服務的方式展現機構特色,進而讓中心也能成為新竹地區長照亮點。

 

李主教致贈禮物予黃兆明主教與陳良娟院長,感謝台東聖母醫院團隊盡心完美的帶領與服務,讓教區神父、教友與機構主管此行的參訪獲益良多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