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 圖:周雅風神父

每個平日的早晨,上班前我先到若瑟堂參加平日彌撒,好能在一日的開始領受聖神的恩寵。若瑟堂的本堂周雅風神父雖然剛學中文畢業不久,但他認真學習、勤於練習,以及見了人就笑咪咪的聊聊的態度,讓人倍感親切溫暖,像是沐浴在優雅的春風之中。

這天放假,可以優閒的和神父聊聊,我說:「神父,我還沒聽過你聖召的故事,你可以說說看嗎?」於是周神父開始說起他被天主召叫的故事…

周雅風神父出生於印尼的天主教家庭,中學時教堂的本堂神父是一位荷蘭人,這位神父充滿活力,他很關心年輕人,時常支持青年的活動,只要有年輕人的活動,他一定參加、陪伴。看到神父無私的關懷教友,活出愛的熱火,讓當時的周神父感到無比的親切與溫暖。從這位荷蘭神父身上,周神父看到當一位司鐸可以去關心很多人,為很多人服務,心中有著無限的景仰。

國三的時候,周神父兩位最要好的朋友之一告訴他想到印尼的總修院去參加考試,希望將來可以當神父,由於平常在教堂參與輔祭的服事,周神父心想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便與這位好友和教堂另外四位弟兄,搭了十個小時的火車,千里迢迢的到總修院參加考試。考試成績放榜了,周神父和他的好朋友幸運的雙雙上榜,沒想到邀請他參加考試的好友竟然決定放棄,留下他獨自一人,但他還是決定前往總修院,開始修習神學,準備邁向成為司鐸的路程。

「在這過程中,你難道不會想要交女朋友嗎?」我很好奇的問周神父。

「會啊!我在總修院的時候,我國中的一位女同學和我很好,我們彼此喜歡,但是他的父親要她不要和我交往,因為我是要當神父的人,所以我們就分手了。」周神父很坦直的說。

「你一定很難過吧?」

「是啊,我難過了一年,那一年裡,我完全無法思考,腦子是空白的。」周神父回憶起往事,有點落寞。但他繼續說:「後來她認識了一個男孩子,她告訴我那男生的特質,問我好不好?我回答她:『這是妳的人生,妳必須要自己作選擇。』對於我自己,我也認為進總修院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必須負責任,堅持走下去。」

看到一個心愛的人必須被迫選擇其他的人,我可以想像當時的周神父內心是多麼傷痛啊!

「後來她結婚了,她結婚之後我就不再與她聯絡了,畢竟我們曾經有一段感情,我不想影響她。聽說後來她有了兩個孩子。」雖然感傷,但周神父卻做了明智的抉擇。

我沈默了片刻,對周神父說:「有一段這樣愛人與被愛的經驗是好的,透過這樣的愛情,能夠更體會到天主的愛,也更懂得如何去愛。」並且我也與他分享我的朋友的故事:「我的一位朋友有一個漂亮的女朋友,他細心的呵護那女孩,後來那女孩向他提出分手,對他說:『我要把從你這裡學到的愛,去愛另一個人。』我想我朋友的心一定好痛,但後來我想想,這就是愛。」

「嗯,愛常常是會讓人心痛的,但痛會讓人成長。」周神父點點頭,他有更深的體會。

「當了神父,你會後悔嗎?」我把話題又轉回到聖召,問周神父。

「不會啊!」說著,周神父臉上又露出了光彩。他說:「不管是被派到人很多的堂區或人很少的堂區,我都很喜歡。以前我曾經被派到很偏遠的地方去,那裡加上我只有兩個神父,卻要服務十幾個堂區。每週五,我必須開著車開始一個堂區一個堂區去做彌撒,做完彌撒就在當地睡覺,再換下一個堂,直到主日的晚上才回到自己住的地方。那時我必須開一百公里的公路,然後是二、三十公里顛簸的山路,但是一個人開車在山路上,心中有著拓荒冒險的雄心壯志,多美好的感覺啊!」周神父說著,異常的喜悅起來。

「現在在這裡,彌撒時很多人、很熱鬧,可是彌撒結束後,所有的人都散去,會不會覺得很落寞、孤單?」我還是忍不住要挑戰一下周神父。

「不會啊,當我來到台灣時,蘇約諾神父(同是印尼的同修會神父)已先告訴我這裡的狀況。這裡的教友不像印尼那麼多,無法像以前在印尼時可以常常和輔祭團一起活動,雖然不那麼熱鬧,但是時常會有教友來找我聊聊天,也有許多教友願意教我中文,幫助我把中文學得更好。因為這裡的教友較少,可以有更深的互動,所以我要趕快把中文學好,好能跟教友有更多的溝通,更深入的了解他們,和他們建立更好的關係,也能做更多的福傳。」周神父隨遇而安、輕鬆自在,很享受、投入於他神職的生活。

看到一位年輕、對自己的生活充滿喜樂,對關懷他人充滿期待的牧人,我心中有著喜悅與崇敬,似乎看到教會光亮的未來。願聖神的風常吹拂在周神父身上,聖神的火常燃燒他的心,讓他在牧職的岡位上永遠充滿愛主愛人的熱火,一輩子跟隨主耶穌,像祂一樣成為慈善憐憫的好牧人。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