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送吳若石神父足部反射健康法(簡稱FJM)基礎班課程的海報,於傍晚時分到加爾默羅堂,有兩位在庭院裡交談的長者,一立一坐。在夜幕低垂中,我看不清是誰,隱約聽到一個熟悉的聲音。我問:「是周姐嗎?」坐著的那位回答我:「是啊!」我開心的走過去和周姐交談,並將課程海報託給她,請她幫忙張貼。

回想每次在加爾默羅堂開課,周愛珠姐總是熱心的一大早出去採買,為我們準備滿滿一桌豐盛的午餐,讓認真學習、努力操作而飢腸轆轆的我們,得到身體和心靈的滋養和滿足。雖然她腳步有些顛簸,但總是很熱忱且開心的為我們烹煮美食。她常說:「感謝天主給我這個能力,可以讓大家吃飽。看到大家吃得很開心,我也很高興。」

於是我問:「周姐,到開課的時候,您可以再次幫我們準備午餐嗎?」「現在不行了,我身體不太好。」當周姐這樣回答我時,我才發現她身邊多了一支4腳爪的柺杖。「我在加爾默羅堂做了40幾年,除了煮飯,其他可以做的事也都做,天主給我的,我就開心的做。人總是會老的,我就面對這個狀況,每天都過得很喜樂。」周姐很平靜安祥的說。「哇,這是很深的靈修吔!」我嘴裡讚嘆,心裡想著:「真不愧是加爾默羅的靈修者,能夠這麼坦然自若的面對自己身體的病痛與衰退。」

閒話家常之後,周姐在暮色中緩步蹣跚的走進聖堂,我望著她的背影,心中有許多的感恩、尊敬與不捨。我好希望能夠以FJM足療為她服務,但是自己的時間已經被工作及足療的推動填滿,無法持續的照顧她。我祈求FJM足療的推展,能夠帶動更多人來學習,好能以天主賜予的自然健康法,照顧更多在教會中默默奉獻一輩子,如今已經漸漸老邁的長者。他們從年輕時熱心服務至今,該是換下一代來照顧、服事他們的時候了。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邀請您們來吧!為這些奉獻教會一輩子的神父、修女、長輩們,來學習FJM足療方法。現在我們照顧他們,往後當我們老去,也會有人來照顧我們。這就是靈性關懷友善社區(堂區)的實質所在,也正是實踐主耶穌愛我們,要我們彼此相愛、互相洗腳的教導。

後記:在將稿件寫好,詢問周姐是否可以刊登時,她很謙卑的說我把她捧得太高。她說:「我只是一個微小的人,不能做什麼事,煮飯是天主給我的塔冷通。我跟天主說我希望為祂做到最後一刻。我也跟我的兒女說,如果有一天我在廚房裡倒了下去,絶對不要怪罪任何人,因為那是天主給我的恩寵。」這樣一位默默為主工作的長輩,真讓我從心底油然升起敬佩的心,並且期許自己要以她為榜樣,向她學習。

圖、文:黃秋鳳(公署秘書、FJM足療師)(20230116)

2月25-27日將於加爾默羅堂開設FJM基礎班課程,歡迎報名參加,報名網址:https://reurl.cc/jRp8K2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