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隆巴爾迪神父在為梵蒂岡電臺撰寫的社論中,為教宗本篤十六世宣佈引退再次表示:「所有熟識教宗的人都很清楚,這是他開展一個託付給他的使命,而非行使一個專屬權力。」

教宗本篤十六世2月11日宣佈引退的消息震驚全世界,不論教會內外,對此都感到出乎意料、非比尋常。我們所有人都感觸甚深,努力將焦點放在這件事的重要意義上。

但是坦白說,教宗的決定可能使不熟識他的人吃驚,熟識並細心跟隨他的人則不然。教宗曾在訪談書《世界的光》當中,明確地談到這個可能性;他總是以謹慎節制的方式講論他牧職的未來工作。絕對清楚的是,這是教宗開展一個託付給他的使命,而非行使一個專屬權力。這真的不是表面的謙虛,從他擔任教宗職位起 ,就以這樣的態度親身力行「上主葡萄園裏的謙遜工人」。教宗總是注意且明智分辨地運用他並不強盛的體力,為了能更妥善也更廣泛地開展這個以他未預期的方式、在他已屆高齡的時候託付給他的任務。

教宗的人文與基督徒智慧是令人敬重的,他以信仰內的自由精神在天主面前生活,瞭解自己的責任和力量,並借著宣佈引退,為大家指出一個任務革新與希望的前景。這是領導教會的一個偉大行動,不像有些人的說法,說是教宗自覺無力領導聖座;相反地,他很瞭解今日教會與世界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要求具有強盛體力和充分時間、相稱牧職的領導人,為相稱牧職要求見聞廣博而且在位時間不應該太短。

本篤教宗並非在困難時期捨棄我們,而是懷著信心邀請教會將自己交托給天主聖神和新的伯多祿宗徒繼承人。這幾天,教宗表示他切身感受到大家為他祈禱的強大力量,以及對他的愛戴。我們也將感受到他為我們祈禱的力量,和他對新的繼位者以及對我們的關懷。這個精神上的聯繫可能會比過往更加深刻、更加強烈,在絕對自由中的緊密共融。

消息來源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