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引退後將被稱作“榮休教宗或榮休羅馬教宗”。這是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在2月26日發表的新聞簡報中作出的說明。他也強調教宗近日收到許許多多來自全球的賀函、感激和愛戴他的訊息。將有5萬以上的人參加2月27日上午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的週三接見活動。

人們可以繼續稱呼若瑟·拉青格為“本篤十六世陛下”,他也可以被稱作“榮休教宗或榮休羅馬教宗”。聖座新聞室主任隆巴爾迪神父解答了記者們對2月28日以後該如何稱呼教宗的問題。他說,這一稱呼是與教宗本人商定後才決定的。教宗引退後將穿普通沒有披肩的白色長袍,他的漁夫戒指也將被摧毀,而且不再穿紅鞋。隆巴爾迪神父說,教宗本篤十六世有一雙他非常喜愛的棕褐色鞋,是去年訪問墨西哥時萊昂城的手工藝人送給他的禮物,以後他很可能就穿這雙鞋。

 

談到許多朝聖人士將參加教宗本篤十六世主持的最後一次公開接見群眾活動,隆巴爾迪神父表示已經發出5萬多張票,但預計來的人數會更多。教宗將乘他的座車在廣場上繞一大圈,表示他擁抱信友們,回敬他們這般的熱情和為他祈禱。之後教宗開始講授要理,而通常在要理講授後的“吻手禮”將被取消。隆巴爾迪神父解釋說,取消 “吻手禮”倒不是出於安全考慮,而是因為眾人都願意以這個方式向他告別,因此作出不讓任何人有優先權的決定。不過,隆巴爾迪神父也表示:“公開接見之後,幾位有國家元首地位的人物將在克萊孟大廳向教宗行吻手禮,但人數並不多。他們是已經同斯洛伐克朝聖團抵達羅馬的斯洛伐克總統、聖馬力諾兩位執政官、巴伐利亞州主席和安道爾大公國親王。”

 

2月28日星期四,上午11時教宗將與已經在羅馬的每位樞機告別。下午4點55分,教宗從聖達馬索庭院乘直升機,樞機團團長將在那裏為教宗送行。20分鐘後,預計教宗抵達岡道爾夫堡,在那裏迎接他的有梵蒂岡城國政府主席若瑟·貝爾泰羅樞機、當地阿爾巴諾教區主教馬切洛·賽梅拉羅、岡道爾夫堡的市長和本堂神父。大約下午5時30分,教宗將出現在宗座大樓的中央敞廊上,問候當地市民,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公開活動。晚上8點鐘宗座進入出缺期,瑞士衛隊結束在岡道爾夫堡的服務,梵蒂岡的憲兵將繼續保護教宗的安全。隆巴爾迪神父進一步解釋說:“在岡道爾夫堡大樓守門的瑞士衛隊於當晚8點鐘結束執勤,這支為教宗服務的衛隊從當晚8點鐘聖父停止作為教宗牧職的時候起,很快關閉岡道爾夫堡的大門,他們的服務也隨之結束。”

 

隆巴爾迪神父最後表示,樞機團團長在開始宗座出缺期後,將於3月1日發出信函召集全體樞機開大會,但可能不會在3月4日星期一之前召開。樞機全體會議將在新的世界主教會議廳舉行。隆巴爾迪神父說明,只有在選舉教宗的樞密會議臨近時,樞機們才會住進聖瑪爾大之家,並且依照憲章規定他們每個人的房間由抽籤選定。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