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一舟蒙席殯葬感恩禮1月9日在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舉行,來自海內外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教友三百多人,齊聚一堂,向這位畢生奉獻於教會禮儀,影響全世界華人教會,華語教會禮儀更新的先驅與啟蒙師告別。

 

 

 

 

趙蒙席於2015年12月17日回歸天鄉,因趙蒙席長年服務於台灣地區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該會將此次全部禮儀委交輔大神學院錢玲珠主任規劃,由新竹教區秘書長端光長神父執行。台北主教團及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分別設置靈堂,供趙蒙席的親友、同道、學生、教友弔唁。1月8日於桃園聖母聖心堂舉行入殮禮,大體入棺後隨即移靈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迎靈後當晚舉行守靈感恩禮,由劉獻堂主教主禮,禮儀隆重安詳。

1月9日殯葬感恩禮前先瞻仰遺容,並播放趙蒙席生平影片,讓參禮來賓回顧趙蒙席的生命。殯葬禮由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主禮,包括狄剛總主教、劉獻堂主教、劉丹桂主教,和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等50多位神父共祭。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羅國輝神父和台灣主教團禮儀委員會潘家駿神父見證分享趙神父的生命和影響。羅國輝神父說趙蒙席曾笑談自己有位女朋友,名叫「李德姬」(英文Liturgy,即禮儀);還曾說:「禮儀是我的最愛,但真正吸引我的不是禮儀,而是牧靈,是這顆牧靈的心,讓我持續禮儀的工作,甘心走過這些苦與樂。」羅神父讚譽有加的說:「有多少主教、神父、教友藉著趙蒙席的編譯、編著、身教、言教,而認識天主,經驗到天父的慈悲和寬恕、安慰和祝福!」接著潘家駿神父也分享他與敬愛的趙蒙席相處的點滴。此次聖詠團由主教團禮儀委員會聖樂組蘇開儀老師特率瓦器合唱團擔任。

告別禮由狄總主教主禮,之後的家奠禮,由李克勉主教帶領趙蒙席的家人--新竹教區神職人員及教友、來自蒙席老家河北省景縣的神職人員及修女,一起獻花致意,並宣讀景縣主教的祭悼文。公奠禮中,主教團、主教團禮儀委員會、牧靈中心、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振聲中學、永泉中心等單位,也分別向趙蒙席致敬。在蓋棺前,主教及神父依依不捨的在靈柩旁見趙蒙席最後一眼。

當靈柩行經前不久因慈悲禧年而敞開的教堂聖門時,趙蒙席一生豐碩的著作就陳列在一旁。望著靈柩緩緩上車,李克勉主教和劉獻堂主教離情依依的在聖門外目送,只見劉主教為這位一生奉獻教會卻謙卑自抑的兄弟頻頻拭淚,而李主教則相伴一旁輕聲安慰。

趙蒙席的大體在新竹市立羽化館火化後,隨即送至大溪聖方濟墓園安厝,由新竹教區桃園鐸區總鐸張文福神父主禮。張神父勉勵在場的教友說:「趙蒙席在這山明水秀的靈地,有主教、神父們的陪伴,可以真正的安息,我們活著的人則要繼續走下去,為教會的牧靈工作繼續努力。」

 

(本文載於天主教周報2016年1月17日第6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