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Office of Liturgical Celebrations of the Supreme Pontiff)首次在國外展覽教廷歷代教宗曾經使用的禮儀器具(祭衣、聖爵、選舉教宗後燒毀選票的甕,以及教會禮儀空間的呈現…),臺灣為第一個展覽的國家,定於2016年2月5日至5月2日,在臺北市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

這次展覽的禮儀器具共有50餘件,涵蓋的歷史時代從十五世紀到近代。全部都是與教會禮儀生活有關,從歷代教宗所使用過的三重冠與禮冠、祭披與領帶、聖爵與聖盤、權杖與牧杖、寶石胸牌與胸前十字架、手套與鞋子以外,還有聖體光、聖體盒、大小蠟燭臺、祭臺高架畫、祭台前飾布……,及珍貴又神聖置放聖方濟沙勿略聖髑的寶盒和依地沙耶穌聖容聖像(Mandyllion of Edessa)。聖髑與聖像是教會具有奇蹟性的聖物。

這次展覽的目的,一方面是要讓現代人能認識教會歷代的教宗──其中包括聖若望二十三世及聖若望保祿二世,是多麼重視教會禮儀及其器具的細節;另一方面教會如何透過禮儀器具的物質(金銀、寶石、瑪瑙),以及細巧的製作手工(繡刺、嵌飾),來反映出天主教信仰的豐富內容、美麗及其與實際生活的密切關係,不只肯定信仰不只是生活,而且也證明信仰如何能提升、豐裕和聖化生活上的一切,也就是這些禮儀器具要傳達的訊息──天主創造了物質世界,凡獻給天主的任何物質都會反映出天主創造它們的目的:為了天主的光榮和人們的益處。所以,「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不只是歷史文物的展覽,而也是在慈悲禧年中的一個福傳活動、為自己信仰作見證的機會,以及獲得天主慈悲的方式──在聖方濟沙勿略聖髑及聖髑盒,與依地沙耶穌聖容聖像前祈禱。

特展籌備會於2015年10月16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行;教廷駐華大使館、主教團祕書處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協商舉辦此具有歷史性及有高難度的展覽。籌備會中決議的工作分配,國立故宮博物院負責展覽會場技術性的支援及現場指揮的工作,並且提供展覽空間、布置及設計展場,借重他們的豐富經驗及足夠的人力。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則負責展覽物件的歷史背景、用途及其象徵意義的介紹說明,且負責安排專人講解,以便參觀者不僅目睹到一些他們首次看能到的物件,而且也能了解物件要所達的信仰意義。

主教團祕書處邀請所有神職人員、獻身生活者及平信徒高度的重視此次展覽,積極地參與及支援,為使這具有歷史性的展覽,在三個月的展期內順利而有成效地展出,不僅為了本地教會的福傳工作,也為了增進個人在信仰生活上的成長。(本文由主教團提供、2016.02.14秘書組編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