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天麗 / 圖:李學詩

新竹教區在十月二十九日假主教公署舉辦一場禮儀研習,內容有關「環保靈修與傅油聖事」,上午由蘇約諾神父主講,神父先從禮儀談起,他提到天主教信仰的核心就是禮儀,簡單來說,禮儀的內容也就是七件聖事。

接著神父強調所謂「禮儀」並非只限於聖堂之內,以為離開聖堂即無禮儀可言,其實,天主教禮儀跟我們教友日常生活是息息相關的。而禮儀呈現的最高峯就是彌撒,當整個彌撒禮儀中,我們會對世界和平安寧、人人互相友愛而祈禱,同時也對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環境加以深切關懷。

「環保」跟「靈修」分別是兩個不同而又非常廣泛的議題,此二者之間,究竟又有什麼關係呢?乍看之下,環保是外在的問題,而靈修是內心的問題,若進一步細察,靈修應當包括「人與天主、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等三個幅度範圍,亦即「天、地、人」三角之關係,正是基督徒靈修的核心。

〈創世紀、一章、二十八節〉記載,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人類擁有管理、治理的能力,卻不能佔有,世界大地是屬於天主的。我們應該遵守與天主的約定,若遠離天主的旨意,就陷入罪惡之中。我們犯罪之後,就沒有辦法憑自己之力,直接回歸天主的懷抱,以達到完美的境界。

人類需要與大自然相依共存的,若沒有大地,人類根本無法生存下去,可是人類不但不珍惜,反而極力破壞、污染大地、天空、海洋。教宗方濟各一再訓誡我們:跟造物主和好,與大地共存。

蘇神父又提出「生態之祖」聖方濟的例子,提醒基督徒在靈修時,特別注意「自然、人、天主」之間的和好關係,我們理應效法並發揚聖方濟的精神。

當我們閱讀〈格林多人前書、第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有一段發人深省的叮嚀:

一切事物是你們的,你們是基督的,基督是天主的。

所以我們基督徒生態靈修的核心就是基督,在基督內,達到天、地、人合一共融的圓滿境界。

下午接著由李純美修女談「傅油聖事」,所謂「病人傅油聖事」一向稱作「終傅聖事」,所以一般人會誤以為是屬於臨終時,才須要實施的聖事。天主教為了澄清誤解,根據天主教教理中有一段解釋,「病人傅油聖事」並不只是病人進入生命最後階段時的聖事。凡是為了疾病或衰老,以及教徒信友意識到有死亡的危險時,諸此都是領受此聖事的適宜時刻。」

在「病人傅油聖事」中,神父藉教會所賦予的權柄,給患病者覆手及敷抹聖油,象徵所領受的人透過聖事,而獲得內心的力量及平安,甚至因此而恢復健康。

至於病人傅油的效果,大致有下列三點:

第一:使病人與基督的苦難密切結合,藉著此一聖事所獲得的聖寵,讓原本受原罪遺害的痛苦,得到安慰而產生力量,分享耶穌的救世工程。

第二:享受教會諸聖相通功的效益,病人領受聖事,就代表病人甘心情願與基督的苦難和聖死相結合。

第三:「病人傅油聖事」既然是為患病和病重的人所設立,當然也是為臨終垂危的人而施行,所以也稱作「終傅聖事」。它給予我們在生命中奮鬥的力量,終結在塵世生命停止之後,踏入天父家門之前的最後掙扎。

其實病人傅油此一聖事,也可以是很美麗的禮儀,人在俗世並沒有「常存的城」,我們來自天主,也終有一日要落葉歸根,返回天主的懷抱中。所以,最後而意義深長的結論,此一簡單又隆重的禮儀,絕非喪禮的準備,而是永生的前奏曲。

常年期的十月二十九日,溽暑已逐漸收斂,風城略有些微秋的涼意,我們聆聽兩場豐盛而精緻的演說,上午讓靈修課程淨化我們棘手的環保問題,下午讓傅油觀念深化我們主內的信仰,最後特別感謝蘇約諾神父以及李純美修女。

此文與2016年11月20日天主教周報461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