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秋鳳 圖:陳奮、曾壹和、黃秋鳳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於6月25日歡度2016年度大隊共融,來自桃竹苗四個鐸區的志工齊聚一堂,一起分享服務的成果,透過活動也讓不同鐸區的志工,在天主的愛內歡樂的融合在一起。

今年接任志工大隊大隊長的新竹教區端光長副主教,先以教宗方濟各的話勉勵所有志工,他說:「教宗方濟各說,若是有座教堂對任何一個不同皮膚、不同階級的人排斥的話,這座教堂就應當要關掉。同樣的,志工在服務時,也不應該排斥或歧視任何一位需要被服務的人。」接著,他更以即將於9月4日封聖的德蕾莎姆姆為榜樣,期許所有志工以最大的愛德去做每一份服務工作。

在端副主教致詞後,志工們一起回顧2015年及2016年上半年大家為堂區、教區及社會所做的服務。包括為堂區做環境整理、帶領讀經班、主日學等;在長安老人安養中心餵飯、整理資料,協助拙茁家園挑菜包菜、製作手工蠟燭及手心翻轉計劃農地破土及開幕典禮服務,陪伴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的小天使至南寮踏青,於戊山園老人安養護中心陪伴老人家等等社會福利機構的服務;在教區奉獻日、司鐸日等禮儀接待及餐飲服務,劉獻堂主教晉鐸晉牧慶典接待、餐飲,趙一舟神父殯葬禮交通、接待,庫彼女士「全球性的性革命—以自由的名義毁滅自由」演講的交通、報到及會場服務等等;對外也包括新竹市及新竹縣聖誕點燈服務,支援「信仰、生命與家庭」國際會議的交通、報到、餐飲服務,「台灣燈會在桃園」天主教燈區服務,以及支援「天國的寶藏—故宮教廷文物特展」導覽服務等等。回顧2015全年及2016上半年的服務成果,感受志工弟兄姐妹在天主的領導下,完成不少愛的使命,也讓天主的福音藉由服務傳播出去。

承繼三年來志工大隊的發展,第三屆志工督導也在活動中接受李克勉主教的委任,由端副主教頒發委任書。此屆督導包括:西新竹鐸區姚麗珍姐妹、李文致弟兄、孫自強弟兄;東新竹鐸區林寶貴姐妹、李志強弟兄、李梅惠姐妹;苗栗鐸區陳榮藏弟兄、何在光弟兄、廖秀嬰姐妹;桃園鐸區高豫生姐妹、邱智孚弟兄及陳國煌弟兄等十二位,其中除李梅惠接續前任東新竹鐸區督導李惠鈞弟兄的職位外,其餘督導皆為連任。

 

 

 

 

 

 

 

 

 

 

為使來自不同鐸區、堂區的志工弟兄姐妹能夠融為一體,一起在天主的大家庭內服務,此次共融安排兩個團康活動:動物農莊和水果拼盤,使所有的參與者在歡樂的團體活動中彼此認識,拉近彼此的距離。首先是每個人抽一張動物圖籤,然後依照圖籤上動物的習性或特徵做動作,尋找自己的同伴。

 

 

 

 

只見志工們四處行走,使出渾身解術,比手劃腳的以肢體互相傳達訊息,不論是長頸鹿、大象、螃蟹、企鵝等等動物,都難不倒志工們,好不容易終於找到自己的夥伴便歡樂的舉手歡呼,看著各組所做的各式各樣動作,全場笑成一片。比劃過動物後,接著是以水果自我介紹,讓同組的夥伴認識自己。每位志工都絞盡腦汁思考要以什麼水果來表達自己的特質,有位姐妹說她覺得自己是葡萄,因為葡萄是一整串的,她和志工團隊的弟兄姐妹們每天一起去為需要的人服務,就像成串的葡萄一起滋養人們一樣;另一位姐妹說她以奇異果來代表自己,因為雖然奇異果外表不太出色,但是裡面的果肉卻非常營養,她也期許自己不看重外表,而有豐富的內涵和滿滿的愛。 一小時的團康時間歡歡喜喜,讓來自四個鐸區的志工更加彼此相識、相知,「天主的大家庭」在此得到具體的實現,這也是志工大隊要營造的團隊共識與氛圍。

活動後還有由若望堂姐妹花藍竹芬、藍竹琪姐妹精心烹製的美味佳餚,精緻可口的菜餚,讓志工在心裡塞滿弟兄姐妹的情誼與歡笑之後,還兼顧味蕾及腸胃的飽飫。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為天主教博愛基金會所屬的志工運用單位,2013年5月25日成立以來,不斷擴大服務的範圍與領域,期望每一位在新竹教區各個角落服務的教友都能得到應有的保障,也希望提昇教會志工服務的品質,更希望藉著每一位服務的志工以身體力行的見證,將天主的恩慈與仁愛散播到每一個角落。

 

 

 

此文與天主教周報2016年7月10日 397期同步刊出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