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秋鳳(新竹教區牧靈組專員)

由主教團健康照顧牧靈中心與基督教史懷哲宣道會共同主辦,新竹教區承辦的「重症與安寧靈性關懷人員訓練課程」,10月19日在新竹教區中心展開,開幕式由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主教團健康照顧牧靈委員會委員)及史懷哲宣道會章啟明董事共同致詞,共有來自全國各地天主教、基督教機構的人員、教友及幾位非基督宗教的朋友參加,共計130人。

面對台灣社會日趨進入高齡化,政府更加重視老者、病者的靈性層面,因此國民健康署希望將「靈性關懷」的理念及訓練推廣至全國的長照機構,尤其是照顧長者的社區關懷據點。為培育更多基督宗教的「靈性關懷」人員,史懷哲宣道會與台灣天主教會主教團合作,於10月19日、25日舉辦「安寧靈性關懷人員專業訓練」初階課程,並將於11月8日、9日舉辦進階課程,期盼培育出來的靈性關懷人員分佈在台灣各大醫院、安寧機構及社區關懷據點,陪伴需要安寧關懷的病患。

在致詞中李克勉主教表示,靈性關懷一直是基督宗教的強項,史懷哲宣導會很有效率的設計出一整套課程,幫助學員在短時間內得到最有效的培育,感謝史懷哲宣道會願意與我們合作,共同培育出靈性關懷的人員,我們應該要由做中學,以裝備好的能力走出去服務。希望未來南部也能再辦一場,培育出更多投身靈性關懷的人員。

史懷哲宣道會董事章啟明長老則談到,靈性是一種循環的思維,是啟動生命最重要的根源,希伯來人對於時間的觀念是循環的,在循環中萬物皆有秩序,循環與秩序由天主而來。人的存在包含兩個領域:自然的領域(身體)和永恆的領域(靈性),當天主永恆的榮光進入世界,就能使混亂的秩序重新對齊,恢復生命,耶穌來就是帶給世界秩序、循環的重新開始。祝福天主教啟動愛的循環、秩序的循環、救贖的循環,讓生命得著改變,我們將會發現,藉由愛,生命將被大大提昇。

全力推動台灣安寧靈性關懷,促成天主教與史懷哲宣道會合作的臺北醫學大學臺北癌症中心邱仲峯院長說:「初次拜訪李主教時,李主教問我為何找他?我說:『因為基督教沒有主教。』因為若能透過天主教主教團的協助,靈性關懷便能夠在台灣發展得更好、更快。在全台灣靈性關懷做得最多、最久的是天主教,台南德蘭啟智中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將靈性關懷落實於社區,將社區串在一起,全社區都以德蘭啟智中心為中心。

對開設靈性關懷課程,主教團健康照顧牧靈中心主任石台華修女表示,靈性關懷不僅限於醫療機構,未來將擴展到社區。為達到全人關懷,醫療照顧人員在處理「事」之外,更需要看到靈性層面,尤其人在面對死亡時,靈性關懷更形重要,若能做好靈性關懷,就會讓人看到愛、寬恕、希望以及與天主的關係,唯有突破物質的照顧,才能讓人看到生命的意義。也希望藉由志工的推動,將靈性關懷推廣落實到社區,讓更多人能得到全人的照顧。

「靈性關懷」的目的在幫助安寧病人能夠得到全人的照顧,幫助人正視死亡的議題及善終的重要,而能使臨終者達到「死而無撼,靈性平安」。「重症與安寧靈性關懷」課程的開設,將培育出更多靈性關懷的第一線人員,可望為台灣社會提供更穩定向上提昇的力量。

本文與「天主教周報」565期同步刊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