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因應國內疫情趨緩,各堂區主任及信友們亦已全力作好堂區與個人之防疫措施,特此公告自即日起恢復主日公開彌撒;惟考量全球疫情仍未止息,請各堂區仍需落實防疫工作。(附件1

二、疫情期間,因年邁或身體不適(感冒咳嗽、氣喘、發燒等)、有慢性肺病(含氣喘)或心血管疾病等的信友,因無法進堂,提供彌撒直播是幫助他們從遠處與主日彌撒給合的特殊方式(註1),將持續由堂區安排提供(https://reurl.cc/R4jXyG),時間為每週六晚間7時30分。

三、為使以上的信友在參與線上彌撒後,能有神職人員或分送聖體員為他們送聖體,也給他們帶去整個團體的問候和同舟共濟之情,主教特別授權堂區主任司鐸於疫情期間,得依教會規範(註2)培訓、指派非常務送聖體員。

四、本公告防疫資訊如有未齊備情形,請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佈為準。

請大家持續熱切祈禱,止息全球疫情!

新竹教區主教 李克勉     

主曆2020年5月18日     

     祕書長 河鏞國


附件1-

  • 進堂流程參考:
    進堂前戴上口罩(全程)→單一入口進堂→量體溫/登記位置、填寫個資(已留有聯絡資訊者免,請註明個資僅限疫調使用)→手部酒精消毒→入座彌撒→結束後即離開→依堂區彌撒需要,進行空間消毒。
  • 彌撒禮儀注意事項:
    1. 教友奉獻:可置奉獻箱於明顯處由教友自行於進堂時奉獻(減少手部汙染)
    2. 聖體聖事:神父於分送聖體前需以酒精消毒雙手;於祭台上舉揚並宣報「基督聖體」,之後分送信友時則省略逐一宣報。
      麵餅和葡萄酒在祝聖前、祝聖時和祝聖後,都必須用聖血布蓋着,直至送聖體。
    3. 平安禮時不握手或擁抱。不親吻十字架或聖像。
  • 公眾集會六項評估指標:
    充份保持空氣流通、實名制、社交距離規範、手部衛生及體溫量測、戴口罩、設備器具消毒。

註1-

故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主的日子》書函:「信友如果生病、行動不便,或是由於其他重大原因不能參與感恩祭,應該盡可能讓自己從遠處與主日彌撒結合,最好是按當日的彌撒經書來讀經、祈禱;也可藉著參與感恩祭的意願來與主日彌撒結合。在許多國家中,廣播和電視使他們可以加入某一聖地轉播的感恩慶典。當然這廣播本身並不能使人滿全守主日的本分,因為這本分要求我們參與在一個地方舉行的兄弟般的聚會,同時能領受聖體。但是對那些無法參加感恩祭,因此也寬免了這種本分的信友,廣播和電視則是一種很寶貴的幫助,特別是如果有神職人員能為病人送聖體,也給他們帶去整個團體的問候和同舟共濟之情。

註2-

教區可提供培訓教材。司鐸應謹慎挑選及任命非常務送聖體員,下列為自禮儀聖事部《救贖聖事》訓令中整理出的注意事項:

88-非常務送聖體員,只在需要時,才可按規定協助主祭送聖體。

133-非常務送聖體員給病人送聖體時,應由保存聖體的地方盡量直接取道至病人家中,避開其他事務,以免有任何褻瀆聖事的危險,並表達出對基督聖體的最崇高敬意。


本公告原始文件:點我下載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