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牧靈組

逾越節三日慶典是教會最大的節日,新竹教區禮儀委員會計畫於2018-2020年,每年舉辦一次輔祭員培訓,介紹逾越節三日慶典的內涵及儀節,好使輔祭員能善盡職務,協助禮儀隆重及流暢地進行。期望經由持續的培訓,達到提升教區禮儀服務、禮儀服務人員之共融與交流、形成鐸區禮儀團隊之目標。為防範新冠疫情,原訂2020年之培訓延至2021/3/27(六)舉辦,主題是復活節夜間慶典。

此次承辦單位是新竹教區禮儀委員會及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培訓地點在主教座堂。培訓對象除了輔祭員以外,亦包括禮儀培訓人員、各堂區禮儀組組長、釋經員等。講師及服務小組則有歐思鼎神父、盧成珉神父、白孟谷神父、王世如神父、教區禮委會多位委員及資深輔祭們。報名人數117位,實際參加人數114位,服務人員19位,合計人數133位。全程參與者,教區將發給培訓時數證明。

檢視學員的回饋單,多數參與者都給予肯定,也感謝講師和服務人員們。回饋要點如下:

1.參加培訓的收獲:更認識禮儀的神聖性、參與禮儀的態度、禮儀的知識、復活前夕的禮儀流程、輔祭的職務。

2.感動的地方:神父們用心的教導、參與者認真學習的精神、教友共聚學習、青年樂團的服務、兒童青年的參與、服務團隊的細心準備。

3.時間安排:大多數認為妥當、有幾位希望加長休息時間、也有人希望神父講解和演練的時間可以增加。

4.需要改進的地方:很少人回應。有幾位提到禮儀示範時人數太多,看不清楚;也有人提到供水不足及麥克風有回音、名牌掉落夾不緊。

5.還想提出的問題:是否可開青年輔祭培訓課程?是否有專書可購買?各堂區似乎會有不同作法,統一照經本去做有困難嗎?禮儀是否可以折衷,無需完全拘泥於儀式?後續可否辦理音樂交流課程?上香次數?(培訓中已回應為2下3次)

感謝天主!在祂的陪伴及護佑下,培訓順利完成。感謝所有服務的神長和兄姊的分工合作,喜樂奉獻時間和能力,建樹我們的教會。感謝所有參與的學員,努力自我裝備,為能做更好的服務。培訓之後,隔天就是苦難聖枝主日,為聖週及逾越節三日慶典都是最好的準備!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