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秘書組

3月25日新竹縣政府頒發中華民國身份證給在台灣服務31年及27年的比利時籍耶穌會士丁立偉神父和高立良神父,感謝他們對台灣的全心奉獻,他們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現在終於已成為「正港的台灣人」了。

新竹縣政府在尖石鄉原住民文化館特別為丁神父和高立良神父舉辦了一場盛大的頒發國民身份證儀式,由楊文科縣長親自頒發國民身份證給兩位神父,由尖石鄉曾國大鄉長頒發健保卡,並有移民署人員、新竹縣議員、新竹教區劉丹桂榮休主教、耶穌會南耀寧神父、雷敦龢神父、吳伯仁神父及耶穌肋傷會趙秀容姆姆,以及新竹教區各堂的教友都齊來慶賀。

丁立偉神父於26歲時到台灣傳教,1990年開始深耕尖石鄉,長期關懷社區部落家庭,透過家訪了解如何協助,並在寒暑假期間,舉辦原住民青年營隊,鼓勵青少年不斷充實自我。丁立偉神父也聯繫民間團體,連結社會資源,為原住民學生就學經費募款,甚至與天主教私立內思高工協調提供免費住宿,提高學生的受教意願,進而擁有一技之長。

高立良神父在30歲那年來到台灣,服務於竹東和尖石山區,每周為了照顧在地原住民及竹東客家鄉親和移居在竹東的原住民,奔波往返竹東、北埔、田埔、秀巒、錦路、養老、新光等部落,但他從不覺得辛苦,時常關懷拜訪弱勢家庭,他表示,部落中有些家庭很需要社會的關懷跟協助,社會團體提供的物資,讓他們得以維生,而神父透過實際的訪視,深入家庭聆聽心聲,帶入天主的祝福及愛,成為他們心靈上重要的支柱。高神父也特別重視青少年的教育及學習,他指出,許多原民部落的孩子因為父母離異而隔代教養或依親,或因經濟因素,缺少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為了讓他們了解讀書的重要,高神父向政府申請課後扶持計畫案,同時為了照顧原住民的長者,也設立了文化健康站,每周一至周五白天提供教會場地使用,讓老有所養,幼有所教。高神父更不辭辛勞接送偏鄉的孩子們上下課,寒、暑假期間還會舉辦營隊,讓部落的青年在假期中學習的機會不中斷。

丁神父和高神父在尖石的奉獻,使許多居民受到深遠的幫助,尖石幼兒園的幼童特別以活潑可愛的舞蹈表演來感謝兩位為尖石居民貢獻良多的神父。正好3月25日也是高立良神父的生日,因此縣長也為他準備一個大蛋糕,全場人員為他高唱生日快樂歌,祝他永遠健康快樂。

對於領到中華民國的身份證,高神父喜樂的說:「領到身份證代表的是整個教會的光榮,社會大眾肯定教會所做的工作,包括社會服務、傳教、照顧需要者、彼此和好,努力讓這個社會更好、更有價值、更有美的地方。」

高立良神父開心的說:「我從來沒有後悔來台服務。小時候學校有許多國外的神父來分享他們做過的事,慢慢的我受到影響,也想和他們一樣,我很高興被耶穌會派到台灣來。能夠領到身份證不是我一個人的光榮,是靠所有和我一起合作的人的幫忙,包括教區、耶穌會的弟兄以及社會人士。領到身份證也代表整個教會的光榮,社會大眾肯定教會所做的工作,包括社會服務、傳教、照顧需要者、彼此和好。現在我要更多的服務這個地方,把這個地方變得更美,不只是環保的美,更是心靈、靈魂的美,讓人更加彼此相愛,把天主的愛分享給別人。

丁神父也表示:「因修會派遣來台灣32年,在尖石服務三十年,感覺與本地原住民是一家人,台灣政府頒發身份證給我,是肯定我長期陪伴這裡的人民,現在我真的跟這裡的人是一家人了,非常高興。但是想到烏克蘭戰爭,有很多人受苦,希望大家為這些受苦的烏克蘭人祈禱,希望烏克蘭很快能恢復太平。」

丁神父也喜樂的談到拿到國民身份證之後可以有投票權,可以更多的參與社會,未來65歲以後也可以用半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減少一些自行車的污染,而且因為具有兩個國籍,可以說是多元文化的人,可以更具體的強調各種文化族群的交流,希望各民族都是一家人。

兩位來自比利時的神父,因為愛耶穌,願意跟隨耶穌,來到台灣的山區,為原鄉人民默默付出,他們的愛彰顯天主的名,許多受到過他們幫助的原住民、青年都紛紛前來為他們祝賀,分享他們的光榮;而能夠頒發身份證給兩位無私奉獻、慈祥大愛的神父,其實也是台灣人的幸福。

 

註:據楊文科縣長表示,新竹縣領到中華民國民身份證的外籍人士,依次為:第一位丁松青神父(耶穌會)、第二位趙秀容修女(耶穌肋傷會)、第三位南耀寧神父(耶穌會)、第四位雷敦龢神父(耶穌會)、第五位及第六位為丁立偉神父和高立良神父。教會在新竹縣為社會所做的努力與貢獻,從這些神父、修女得到國民身份證的肯定得到見證。(2022030)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