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秘書組 圖:仁愛基金會

2022年6月15日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率領市府人員至新竹教區主教公署,頒發中華民國身分證給河鏞國神父,感謝他22年來在台灣從事社會服務相關工作,歡迎河神父加入新竹市大家庭。我們的大家長李克勉主教則準備了一大束鮮花恭賀河神父,謝謝他長期為教會的仁愛工作全心奉獻,造福需要被照顧的人。內政部移民署新竹服務站藍紹譽主任也到場祝賀並致贈禮物。

欣見河神父領身分證,李主教感謝仁愛基金會為河神父向內政部申請特殊功勳歸化國籍,也感謝內政部、移民署、新竹市政府、北區戶政事務所的大力協助,促成這件美事。李主教說:「新竹教區致力於仁愛工作,承行主耶穌的博愛精神,河神父很樂意承擔教區社福的使命,積極的指導社會福利機構,使教區的社會服務工作歷年來持續得到內政部績優宗教團體的肯定,希望教區內有更多的外籍神父,長期留在台灣,為天主的愛播種、耕耘。」

沈慧虹副市長在頒發歸化國籍許可證書及國民身分證給河神父時,熱烈歡迎河神父加入新竹市大家庭。她說河神父是目前入籍新竹市4位外籍人士中的第一位男性。河神父離開自己的國家30多年,將台灣作為新的家園,謝謝他努力的付出,關懷受刑人、身心障礙朋友等等,希望和河神父一起努力將新竹的幸福延續下去。

為河神父提出申請的仁愛基金會林湘雅執行長也欣喜的說:「仁愛基金會是河神父投身的第一個社福機構,在機構中,總是看到河神父對身心障礙朋友如同自己的孩子般親切,他們很喜愛圍繞在神父身邊。」

領國民身證時,河神父臉上掛著笑容,一如他平日的平穩,很篤定的說:「很開心成為新竹市的一份子,我早就是台灣人了,現在只是多得到這張證明。」他很感謝李主教派任他負責社福的工作,他說:「新竹教區社福機構包括兒少、老人、身心障礙、移民移工等等,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河神父也感性的說:「在社福工作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看到身心障礙朋友非常容易滿足,表面上是我去服務他們,實際上卻是我向他們學習。歡迎各界朋友一起來參與社會服務工作,讓自己的精神層面更加充滿。」

河神父民國78年自韓國來台、88年晉鐸,長期在台灣奉獻。在擔任十一份聖母升天堂及龍潭聖家堂本堂神父時,帶領教友從事監獄牧靈工作,長期陪伴受刑人,帶領更生人重生,並代表堂區獲總統表揚。其後分別擔任新竹保祿堂、三灣聖莫尼加天主堂等多個堂區的主任司鐸,又於102年開始擔任聖母聖心主教座堂的本堂神父至今。

從100年開始,河神父也在教區中心服務,先後擔任管理處處長、牧靈處處長及秘書處處長,協助主教綜理教區中心的牧靈福傳與行政業務。新竹教區自民國96年開始至今16年,連續獲得內政部表揚為績優宗教團體,河神父也多年代表教區參加接受表揚。此外,河神父也從102年至今擔任新竹教區明愛會主任委員,協助教區「附屬社福機構」募款,讓教區各社福機構在明愛會推動教友的捐款下,能長期的順利運作。

在公務之餘,河神父每週都會安排固定的時間「去看老朋友」—街友,他說:「我的老朋友最多時有60位,最少也有30位,現在大概有50位」。在探望這些老朋友時,他總會帶些食物或民生物資去送給他們,並且關心他們的生活情形。河神父的愛心也感動及帶動堂區的教友,一起去關懷「街上的老朋友」。

 

臉書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diocese/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