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小團體(Small Christian Communities, SCCs)是教會中原始的組織及基督奧體的細胞,9月6日司鐸月退省特別邀請了新成立、隷屬在牧靈處的教區信仰小團體發展中心成員代表與大家分享教區內信仰小團體的現況,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信仰小團體近代的復興源起自1975年教宗聖保祿六世《在新世界中傳福音》勸諭中期盼著重建立起教會的小團體。到了1999年,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教會在亞洲》勸諭中更以「福傳的搖籃」來稱呼信仰小團體。信仰小團體的特色是教友自主,透過團體的動力一起聆聽聖言、反省生活,在生活中作見証。在小團體內個體與個體的合作,男性與女性的合作,神職與非神職的合作,互相學習欣賞、發揮和善用每人不同的神恩,實踐和體現「合作性」、「本地化」和「交談」。信仰小團體的目標是培育教友共融與福傳的精神,共創同道偕行的教會。

台灣教會早在1988年全國福傳大會中便曾呼籲建立信仰小傳體(當時或譯為「基信團」),但發展一直未臻成熟。2011年時,新竹教區牧靈大會提出要以信仰小團體培育教友歸屬感及福傳使命,隨後幾年持續派員參與亞洲主教團聯會(FABC)與信仰小團體牧靈方法相關的系列培訓及大會。經過汲取亞洲各教會的經驗,並引入「福音七步法」等牧靈方法後,新竹教區有一些堂區,如東鐸區的竹東天主堂等堂區開始推展信仰小團體。

推動信仰小團體的是教區整體福傳配套中的一環,2020年西新竹鐸區主教座堂及加爾默羅堂聯合慕道班即開始安排結業並領洗的教友繼續參與門徒讀經班。隨著條件成熟,今年成立的信仰小團體發展中心,期盼以原有的教友組織來體現信仰小團體(教會)的特質,並積極籌劃新的信仰小團體。第一期將先在西鐸區辦理領導人培訓,爾後再擴大至其他鐸區。鼓勵鐸區內的鄰近堂區可共同成立小團體,並在鐸區的司鐸月聚會裡說明推廣及培訓方法,歡迎各堂區派員參加培訓。敬請各堂區牧委會推薦對聖經有基本認知(如門徒班結業)、積極參與聖事、具福傳熱忱、有領導能力的教友前來教區接受培訓,以多多培育堂區小團體的種子。完成信仰小團體領導人培訓後,則可建構新人參與慕道班、門徒讀經班、信仰小團體一連串的信仰培育;完成培育者更可回到慕道班成為新人的陪伴者,形成好的循環。

信仰小團體每個團體的成員不多,大家彼此熟悉,並藉著平日的聖言福音分享,兼顧相互的需要及強化關係。而在社會服務與福傳工作上,信仰小團體也歡迎非教友的參與,擴大了牧靈福傳的點及面。相信在教區、鐸區及堂區各個單位的通力推動之下,新竹教區的信仰小團體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並且提供更適切於新時代的牧靈服務。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