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牧靈組/黃秋鳳 圖:牧靈組/曾壹和

自2007年起由新竹教區主辦、2012年起天主教仁慈醫院共同主/合辦的新竹縣聖誕點燈活動,迄今已屆十六年。本年度於新竹縣政府前廣場舉辦。

聖誕點燈主旨之一就是要藉由活動來宣揚並傳遞神愛世人的精神。教宗方濟各在《讓我們勇敢夢想-疫情中創造美好未來》一書之自序中提到:「在COVD-19危機中那一名名烈士,他們努力為人提供著支持與慰藉。他們見證了何謂人與人的沒有距離在、何謂人與人相互的溫柔以待。許多人令人遺憾地殉難了。為了榮耀他們所見證的一切,也不辜負許多人歷經的苦難,我們必須走在他們為我們照亮的路徑上,打造出明天。」秉著打造出明天,開拓出照亮人們的道路上之共同願景,主合辦單位匯集了眾宗教之心念,籌辦本次「2022新竹縣聖誕點燈」活動。

2022下半年的台灣,終於在對抗疫情的路上逐漸看到曙光。在這長達近三年的疫情生活中,民眾或多或少都有著被隔離的經驗,這個經驗隔絕著我們與自由及光明相遇。正因如此,今年的聖誕點燈活動,我們更希望能將耶穌誕生的喜訊,和各宗教傳遞的愛與美善,透過點燈活動照亮縣民及新竹這塊土地,Light愛相連由此而生。

閃亮舞台表演秀-Shiny愛相連

由多個單位接力上場表演,讓活動會場整個暖起來!由竹北德蘭幼兒園的孩子們可愛的唱跳表演中展開序幕。德蘭幼兒園以蒙特梭利教學,孩子更能展現自信的光采,台下也由熱情的家長們佔領觀眾席,紛紛拿著手機拍著舞台上可愛的寶貝,閃亮舞台秀正式登場。

由香山天主堂所組成跨世代青春樂接棒演出,該樂團由泰籍王世如神父在牧靈工作之餘窺見音樂能帶來的可能性十足。成軍不久但台風穩健,跨世代一點都不代溝,更讓活動增添親子動人元素。

在會場中也可看見顫顫巍巍的銀髮長者,他們小心翼翼地走上舞台階梯,慢慢的坐在定點位置,跟著帶動者有節奏地敲打著樂器,他們就是仁慈醫院新埔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新埔學堂的可愛阿公嬤。仁慈醫院在推廣社區服務不遺餘力,新埔學堂正是最佳典範。

而佛光山法寶寺所帶來的敦煌舞是每年最吸睛的表演,是由台灣舞蹈家-鄭秀貞老師,將敦煌舞蹈文化與台灣佛教藝術結合發展出來的舞蹈,藉舞修心、由心開展,將菩薩的慈心與悲願融入舞蹈中。舞者著舞衣翩翩入場,瞬間彷彿置身聖誕仙境般的美好,帶給民眾多元且豐富的視聽覺饗宴。

豐富且多元的舞台表演當然不止如此,除了宗教的繽紛外更有族群的多元性。今年最特別的是邀請到同樣也在這塊土地上辛勤工作的同伴:移工移民者,由越南及菲律賓團體帶來的舞蹈與歌聲,以及身著國家傳統服飾,讓會場更增添異國風味,帶給觀眾新穎的聖誕演出。

幸福聖誕市集-Market愛相連

本年度的聖誕市集邀請了近年來在竹北地區崛起的青年文創公司─好識集一同來辦理市集活動。透過專業市集管理公司量身打造屬於聖誕點燈的幸福聖誕市集。攤位的品項多元,但皆飄著濃濃聖誕及文青味。販賣項目從美食品嘗到陶藝淨化;溫馨手作到寵物健康零食;造型汽球到韓國女裝,豐富品項讓親子逛的流連忘返。高品質高質感的市集攤位本年度設置35攤,更有小火車與撈金魚的遊戲,將所有熱鬧氣氛集結於縣政府寶地之中。

而長期廣受民眾喜愛的闖關兌換摸彩券的攤位也是滿滿相連。由仁慈醫院主導的社區健康中心、復健中心、失智症中心等攜手合作的闖關攤位,透過有趣並淺顯易懂的互動遊戲中,無痛吸收健康早療知識。寧園安養院也是致力推廣失智症宣導;聖吉安娜生命維護中心在每年的聖誕點燈闖關活動中都推陳出新,用心設計新型態遊戲讓民眾輕輕鬆鬆獲得知識。福智基金會的環保減塑推廣也是用心設計,可愛的闖關攤位布置讓民眾更能感受到愛護環境生態的重要性;佛光山法寶寺更是持續推動三好運動,並贈書結緣。

活動現場更設置了最受孩童藉歡迎的超大型充氣遊樂設施兩座,搭配著聖誕樹與應景的麋鹿裝置藝術,孩童跳跳放電家長安心逛逛市集,民眾不畏天氣濕冷仍盡興享受,天空飄著細雨彷彿雪花般的浪漫,親子同樂的午後更能享受歲末的寧靜之感。

聖誕點燈祈福禮-Light愛相連

整個活動的最高潮「聖誕祈福點燈」,由台灣國際號角事工協會十二位號角手,以嘹亮的號角聲為祈福禮拉開序幕。緊接著由曙光女中及新竹縣市各天主教堂所組成的百人聖詠團帶來近二十分鐘的聖誕歌曲。在祥和寧靜且充滿盼望的歌聲中,峨眉基督教會關懷牧師、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及客家宣教神學院董事:范秉添牧師為現場來賓預備了200份幸福五色珠,心中有了主耶穌,人生有平安幸福!

祈福禮中邀請佛光山法寶寺陳彩萍理事、新竹縣道教會黃國相理事長、福智僧團如華法師、新竹靈糧堂執行牧師苗其傑牧師、基督教竹北長老教會林坤麟牧師、峨眉基督教會關懷牧師范秉添牧師、保星慈明宮林美惠管理人及新竹教區劉丹桂主教,在主辦單位李克勉主教的帶領下,共同以不同的語言不同禱詞為新竹縣祈福。

苗牧師宣讀耶穌誕生的福音後,李主教致詞時表示:耶穌來到世間傳遞平安、和平的喜訊,告訴大家要彼此相愛,唯有如此才能延續蒼生。耶穌的另外一個稱呼是「厄瑪奴爾」,就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天主願意與我們在一起,因此我們以「愛相連」為主題。在疫情隔離期間,大家更深的體會到彼此需要以愛相連,以愛彼此扶持、照顧、互助防疫。願疫情逐漸過去,使我們的生活漸入佳境。感謝仁慈醫院與新竹教區合辦聖誕點燈,盼望推動大眾身心靈的健康,朝著全人照顧、靈性關懷的方向努力,盡力從幼兒到老年各年齡層都能得到照顧。今天結合各宗教一起為新竹縣民祈福,願每個人都與愛相連,平安喜樂。

在縣府各級長官與各宗教宗長共同祝禱,及民眾雀躍期待的倒數聲中,點亮了今年最璀璨的金色聖誕樹。本年度的聖誕樹以明亮的五角星置於樹頂,照亮並帶給新竹縣盼望。聖誕樹由三層大小分明的椎體所構成,打造成眾人心中皆有畫面的一棵經典聖誕樹。底座設置了網美們最喜愛的打卡牆,透過四面帆布刻劃出聖誕經典氣息及迎接嶄新年度的盼望意念。聖誕樹中間骨架今年也推陳出新,以桃紅色線燈纏繞出十字意象,在金光閃耀的聖誕樹中低調藏著耶穌誕生的喜訊,願此喜訊帶給新竹縣祥和及平安。

宗長及貴賓大合照之後,陳見賢副縣長及合辦單位仁慈醫院張達人院長給予勉勵與祝福。緊接著是民眾特別期待的摸彩活動,包括iphone14在內的好禮,在大家的羨慕和喜樂的歡呼聲中,贈送給了15位幸運兒。最後李主教偕同仁慈醫院張院長及宗長們一起發送小禮物,民眾爭相領取精巧特別的「趣味春聯」,小春聯一式三款:愛永在、兔飛猛進、宏兔大展:祝大家在即將來到的兔年,心中有愛、家庭和樂、工作順利、喜樂滿滿!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