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於2022年12月31日蒙主恩召,教廷於元月6日在聖伯多福廣場舉行葬禮,普世教會悼念。新竹教區也在本地時間元月5日晚間於聖母聖心主教座堂為他舉行追思彌撒,李克勉主教親自主禮,榮休劉丹桂主教及16位神父共祭,並有各修會修女及各堂區教友參與,為感謝及追念他一生為教會及世界所做的貢獻。

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種種事蹟及其精神,由李主教在講道中娓娓道來。李主教回想2008年到羅馬述職時,教宗本篤十六世親自個別接見,讓他感受到教宗的溫暖謙卑。李主教談到教宗本篤十六世體會到耶穌是他生命中的一盞明燈,於上任後所發布的第一道通諭就是「天主是愛」。他認出耶穌真是天主子,希望以著作「納匝肋人耶穌」指引世人堅定信仰;他也提出了「性侵零容忍」和「同道偕行」的概念,可惜當時無法推行,於是他負責任的退位。在退位前修改了選教宗的規則,降低了人的因素,讓聖神推動,而選出了現任方濟各教宗。李主教勉勵大家學習教宗本篤十六世勇敢負責的態度,在教會內各司其職,以共議的精神承繼教會的責任,共同參與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的進程,勇敢的溝通、分享、聆聽,把「聖神臨在」、「天主是愛」的福音傳播出去。

根據報導,教宗於臨終前最後一句話是:「上主,我愛祢!」,「天主是愛」是他牧職的核心精神所在。追念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新竹教區各堂也紛紛在彌撒及聚會中為他祈禱。

感謝天主賜給教會這位謙卑勇敢、堅定信主愛主的教宗,天主曾以上智的安排,揀選他作主基督在世的代表,領導整個教會。求主現在也接待他進入永遠的榮福。(20230106 秘書組)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