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戴琫 圖:彭文達

本人身為新竹西鐸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牧委會的副會長,很榮幸能參加2023/3/4(六)由教區主辦, 以「體現同道偕行的教會」為題的牧委會會長暨委員幹部訓練。主辦方邀請的兩位神師,皆帶來了精彩和充實的內容,相信與會的各堂區牧委會尖兵們也都滿載而歸。本人就兩位神父所講主題分別有幾點心得和大家分享。

首先,就上午時段的黃敏正神父所講內容,有以下四個面向值得反思:

一、由二愛到四愛﹕傳統天主教教義的二大要理就是(上愛天主,下愛世人),神父進一步闡明將二愛擴、豐富其內涵成(上愛天主、憐愛近人、珍愛萬物、惜愛自己)。簡言之,意即四愛分別是愛主、愛人、愛物、愛己。尤其,後兩者正是反映了時代的現實需求。人與大自然共生以及珍愛自己生命無價的概念。

二、如何向小朋友講天主聖三的道理﹕神父教了四個握手動作稱為﹤聖三的問候>,本人覺得很適合納入兒童道理班或主日學授課的內容,當講述有關三位一體的天主時,教小朋友們學會此手勢,並進而促進彼此間的互動,且讓聽道理的小朋友們能簡單地明瞭抽象深奧的要理。

三、水往上流、向上提升﹕神父舉例說明一棵樹需要水才能存活,水往上流到達樹頂的枝葉,需要三種力量(蒸騰拉力、內聚力和大氣壓力)合一,而堂區就像一棵樹,不能缺水,需要三種力量分別是:恩寵、祈禱﹔目標、理想﹔不要分裂、合作力量大以及傳承,才能向上提升以期達到圓融的境界。神父提及新的要理教程:「信手拈來做福傳」的小冊子,提供給需要的教堂,是一本把天主教道理以簡單生活化的方式闡述,以人的五個手指分別代表天、人、信、望、愛,來說明天主教的教義,非常值得我們推廣運用。

四、關係是一門大學問﹔關係是真正的靈修:神父闡述耶穌帶來的救恩在於重整關係。重整那種關係呢?是天、人、我、物四種關係。與天的關係就是順天、不可逆天、不怨天尤人﹔與人的關係,在教堂教友是一家人,一起服務彼此擔待﹔與我即自己的關係,讓自己常保平安、喜樂,進而發光發熱﹔與物的關係,包括吃、住、大自然、堂區建築布置、修繕等,都以疼惜的心待之。我們應以十字架的精神,讓這四種關係與耶穌的關係和諧。身為教友的我們,都應該自我虛心檢討個人在這四種面向的關係,如果關係不好,就如神父所說是罪。無論個人、家庭或堂區經營,都需要良好的關係。

 

其次,就下午時段的高福南神父所講有關堂區牧委會與牧委會成員的功能,及開會的方向等內容,分享兩點較深刻的地方:

一、牧委會開會時,委員參加會議和參與討論時,應該彼此尊重,會長一一向與會委員詢問,議題經大家一起充分討論後達成結論及共識。本人覺得此種良性的開會模式,我們應該要努力實踐它,才能發揮牧委會的功能以及有效解決牧靈問題。

二、讓教友意識、領悟到堂區是自己的家,教友的家,是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是牧委會委員共同努力的重要目標。

新竹教區粉專相關訊息連結 https://reurl.cc/GeAmYD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