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新竹教區禮儀委員會 圖:張德蘭

復活期第二主日是救主慈悲主日,也是復活八日慶最後一天。下午在主教座堂舉行隆重慶典,由李主教主禮,多位神長共祭,修女及教友們約150人參與。

彌撒前30分鐘有分享見證及辦和好聖事,教區牧靈組敏慧組長邀請主教座堂牧委會會長阮懷慈姊妹見證分享,講述如何用信仰的力量,去面對父母的年老。因母親長年患病,又是精神疾患,由父親一人照顧,就醫時都由父親開車往返苑裡與新竹,她會擔心父母在路上的安危,常常母親回診那天晚上,會向天主祈禱說:「仁慈的天主,請祢憐憫寬待我的父母,如果他們面臨生死關頭,求祢安排我可以接受的方式!」。在偶然的機會裡,她聽到耶穌會呂晶器神父的演講:『如何面對老與死』,呂神父說:「死亡就是我們跨一個門,然後進入永生,死亡只是改變另一形式的存在」,頓時讓她不再害怕死亡。

之後父親在一個午後扶母親去洗澡,自己跌倒在浴室,昏迷一小時,醒來之後,打電話求救,送至加護病房,急救後清醒與子女相談甚歡,但24小時後在唸玫瑰經祈禱中被接回天家。在居喪期間她不曾滴下一滴眼淚,因她認為父親已準備好了。父親在照顧母親時,研讀聖經,常常寫靈修文章。2000年普世教會推廣頌唸慈悲串經時,父親教導說:「我們彌撒時把耶穌的體、血奉獻給天主,而慈悲串經中增加耶穌的靈魂及天主性,更完備地奉獻給天主,是非常美好的禱詞」,父親每天下午3、4點就會唸慈悲串經,也鼓勵他人頌唸,天主真的賞賜父親善終。

接著把母親送到南投弟弟家照顧,在等待外籍看護的一個月中,回到新竹參加將臨期避靜,在辦和好聖事時,因告解神師的安慰,身心靈獲得釋放,之後在眾人努力祈禱下,順利找到適宜的外籍看護,母親也因就醫回診時更換醫師,奇蹟似地身體獲得改善。她感謝讚美天主的慈悲,就如格林多人前書10:13「天主是忠信的,祂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只要我們盡力做好我們該做,主耶穌隨時在身旁陪伴我們,我們一定可以像瑪利亞瑪達肋納那樣說:「我見了主!

下午三點時刻,由學詩姊妹帶領頌唱慈悲串經,主耶穌曾啟示聖傅天娜修女說:「每當下午三時正的鐘聲響起,你應把自己完全沉浸在我的仁慈之中,欽崇並光榮我的慈悲,為世界,特別是可憐的罪人祈求全能的仁慈,因為這是我廣施慈愛的時刻。」,所有參禮信友肅立虔誠恭誦慈悲串經,以等候慈悲慶典彌撒的開始。

在<讚頌復活的救主>歌聲中,感恩祭典開始,首先李主教向全體參禮信友灑聖水,讓我們回憶洗禮,並感謝天主因著祂的無限慈愛,藉此聖事使我們重獲新生。在盧成珉神父恭讀福音之後,李主教講道時提到:從聖週五主受難日救主慈悲九日敬禮後,今大舉行隆重的慶典,讓我們與死而復活的主耶穌更緊密的連在一起。人的理智有限,沒辦法一下子明白,在等候八天,門徒們才慢慢了解救主耶穌真的復活了。在我們領洗時已宣誓了這信理,但需要透過每年更深的生命體驗,來加深我們與主的親密關係,如多默宗徒勇敢地宣認:「我的主,我的天主」。1931年,主耶穌親自顯現給傅天娜修女,囑咐她畫一幅當時所看見的耶穌樣貌,並在畫上題字『耶穌,我信賴祢』,2000年復活期第二主日,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隆重降福這聖畫像,並向普世教會推廣誦唸慈悲串經,在默想救主慈悲的愛中,為人類得救獻上最真誠的懇禱,讓我們如今日福音的教導,以一顆福傳熱火的心,向全人類宣傳救主的慈悲,罪再深,都能獲得祂的救贖,信賴主耶穌,沉浸在祂的慈愛中,讓天國在人世展開。

領聖體後,全體誦念一遍天主經及聖母經為教宗的意向祈禱,4月教宗祈禱意向是:「為和平與非暴力文化」祈禱,信友在救主慈悲主日善領聖體聖事、前後三週內妥當辦理和好聖事,可獲全大赦。接著由秘書長河鏞國神父致詞,感謝桃園總鐸區天主教童軍團在彌撒中獻上信友禱詞及奉獻禮品、苗栗總鐸區的聖詠團;西新竹總鐸區的輔祭團,及主教座堂阮懷慈姊妹的分享見證,讓慈悲慶典感恩祭禮儀圓滿完成。

最後以<聖母的喜樂>這首歌,來表示我們同聖母一樣,歡欣體驗主耶穌真的復活了。在釋經員彭正偉弟兄一聲令下,全體面向聖堂前門,來一張大合照,為整個慈悲慶典畫下完美句點。感謝天主!讚美天主!阿肋路亞!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