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 即將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舉行,教宗方濟各將出席本次大會,並於12月2日(六)在大會上發表演說。為了向本屆大會有力地表達全球子民的心聲,羅馬的願祢受讚頌平臺特別發起了《請願書》,歡迎認同請願理念(請見下方的請願書簡譯)的各界人士,到該網站填寫資料聯連署。

網址:laudatosimovement.org/cop28/

連署方式:該網址為英文版,請依序在欄位中填入資料

Name:您的名字(可填中文)

Last name:您的姓氏(可填中文)

Email:您的電子信箱

Country:請在選單中選擇您的國別

Do you work or collaborate with a Catholic institution?:如果您是聖職、修士/修女、天主教會工作人員或志工請選Yes;其餘人士請選No。

Terms of service:同意該網站提供服務及推廣的條款,該2項都不是必要選項。如果不希望日後收到願祢受讚頌平臺寄來的電子郵件,可以都不勾選。

填妥後按下「Sign the Petition」鈕即完成連署。


《請願書》簡譯:

授權改變:受到《請讚美天主勸諭》和《願祢受讚頌通諭》啟發而為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化大會請願書

致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化大會主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蘇丹・艾哈邁德.賈比爾(Sultan Ahmed AI Jaber)博士

1.快速過渡(轉型)到清潔能源並合乎正義

《請讚美天主勸諭》提醒我們,我們的世界迫切需要擺脫化石燃料。我們請您優先考慮在監督下迅速過渡(轉型)到清潔能源。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必須成為一個轉捩點,而不僅僅又是一次會議。氣候危機的緊迫性使我們可能重蹈殖民主義、剝削和不平等的歷史覆轍。為了應對這一緊迫情況,我們必須傾聽幾個世紀以來與我們的姐妹——地球母親——與她和平共處且久經考驗的傳統,向清潔能源過渡。

2.承諾達成具體且有約束力的協議

我們已經受夠了含糊不清的承諾。我們呼籲達成具體且有約束力的協定,讓各國對自己的行動負責。請讓世界記住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是一次實現改變的會議。我們不能一切繼續照舊,犧牲地球和窮人的利益。我們必須制定公共政策,鼓勵新的生活方式、創新的生產和消費方法的出現,並在本質上培養人與自然之間嶄新且和諧的聯結。我們主張制定具有約束力的協議,促進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將其作為每人全面發展的真正機會,而不是作為持續剝削生態系統的藉口。

3.制定並實施《化石燃料不擴散條約》

我們必須承擔起責任,認識到眾多煤礦、油井和天然氣目前正在運作,使得世界持續走向無法達到《巴黎協議》規定的1.5°C目標。為了避免氣候危機帶來的最嚴重後果,我們必須讓我們自己、我們的鄰居和我們的政府負起責任,共同採取果斷行動。《巴黎協議》必須輔之以一項具有約束力的條約,以「終結化石燃料時代」,並協調各方努力,逐步過渡(轉型)到「後採礦經濟」。然而,我們的基礎設施卻仍然在推廣過時的技術,維持著永無止境的生產和消費循環模式,使得對能源的持續需求永久化。還有對金屬礦產以及森林中動、植物日益增長的需求,給環境帶來壓力,對生物的多樣性和受影響的人口構成了新的威脅,此在南半球地區尤為嚴重。

4.採納人文和社會層面

氣候變遷不僅是環境議題,而是一場人類和社會的危機,《請讚美天主勸諭》便強調了這一點。請體認到這項挑戰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公平的能源轉型策略必須考慮到人權,優先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並賦予人們在致力於人類全面發展時,行使主權和決心的權力。

5.刻不容緩——立即行動

時間即將耗盡。科學證據及《請讚美天主勸諭》警告我們,拖延只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持續的不作為,付出代價會越來越大。我們懇請您迅速採取行動。能源正義是透過在受影響人群的民主進程中,公平分配能源來實現的,指導原則是恢復歷史上受能源影響的複雜社會系統。這些過程涉及到了各種不同的權力行使方式。

6.認識危機的相互關聯

我們不能只關注於以科技修補問題。《請讚美天主勸諭》呼籲我們看到全球問題的相互關聯,解決我們全球體系中更深層次的問題。如果能源發展環境的變化,不能包括能源生產及消費系統的組織、所有權和分銷的變化,便不足以成為一次整體的轉型。

7.確保透明度、氣候基金及監督

最後,讓透明度、兌現承諾及監督成為COP28的標誌。要建立機制來監督進展、經濟損害、用於適應和減輕傷害的金流,並讓各國對其承諾負責。全球南方國家所承擔的非法且無法償還的公共債務,正在損害環境並侵犯人民的主權和權益。這些債務也阻礙了照顧共同家園、實現公平的能源轉型與確保所有人過著良好的生活。高風險和資源開發型的經濟方法相結合,使得這些情況更為惡化。

蘇丹.艾哈邁德.賈比爾博士,我們將建立更美好世界的希望和理想託付給您。您會在COP28上採取這些重要步驟來尊重及提升人類嗎?全世界都在關注,我們的未來取決於您的帶領。

我們懷著希望迫切地向您請願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