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位於宜蘭縣素有「溫泉鄉」之稱的礁溪鄉,距離五峰旗瀑布約十五分鐘的步行路程,

 

也是農委會林務局「聖母山莊國家森林步道」的支點,沿著其旁的產業道路往上步行,會經過觀景台和休息區,一個半小時後,可以抵達「通天橋」,這座橋為天主教高雄教區聖多瑪斯堂所興建,橋旁有一座小聖母亭,聖母亭旁的步道即是「聖母山莊國家森林步道」的起點,步道沿線具有豐富的林相與動植物生態,一路風景秀麗、林鬱青蔥,並有潺潺的流水聲,這條國家步道的盡頭,即是天主教義大利巴修士所建立遠近馳名的「聖母山莊」。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占地700坪,背山面海,左右兩旁群山圍繞,左有五峰旗瀑布,右有巨石「聖母巖」,宛如雙手擁抱著整個朝聖地;面對朝聖地右邊建築物為聖母山洞,中央為一仿天壇之圓形教堂建築,左側為神父駐地區,以及四層樓的大型活動中心,此活動中心規劃為接待大廳,修女小會院,活動空間等,主要為提供朝聖者及登山客住宿靈修之用。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起源於台北市自強健行登山隊二十人一行,於民國69年(主曆1980)11月6日,攀登宜蘭「聖母山莊」,至「聖母山莊」時已夜幕低垂,由於隊友王建中、王國強、陳文龍、呂益祥、孫香濤五人〈五位佛教徒〉,因翌日皆有公務,必須返回台北上班,遂要求嚮導帶路回礁溪,下坡路段山坡陡峭,舉步維艱,夜路崎嶇險惡,無意中偶一回頭,忽然發現左側約五十級水泥階梯上,有一尊白色長披女性人影,作慢步由上而下狀,無法辨出真面目,大家咸感此影祥和而自在,沿途庇祐他們到達安全地帶。

  事後,五人為當晚此異像甚感奇妙不解,於是重返那棵樹下,欲看清附近是否有自色建築物或照明設備,在一片荒煙蔓草中,找不到答案,這時候,他們才想起那發光的人形,正是他們在山上祈求保佑平安的「聖母瑪利亞」。

  他們五個人均非天主教徒,為感激「聖母瑪利亞」的庇護,就在聖母顯現的地方,建了一座聖母像,紀念碑上寫著: 「69年11月9日,聖母瑪利亞護佑五位登山隊員,在黑暗中平安下山,並顯於此亭右方第二棵相思樹梢。五人皆清楚見到,茲暫立此像供信眾禮拜,不久當正式建立巨像及朝聖台於顯現確址,並宣揚此一事蹟於世。」

  期待中的「巨像及朝聖台」即是現在落成啟用的「五峰旗聖母朝聖地」,這座聖殿於民國77年(主曆1988)8月14日聖母年閉幕當天正式破土興建,歷經十八寒暑終於呈現在大家的眼前,向世人見證五位佛教徒遇見聖母瑪利亞的奇遇故事,更奇妙的是,聖母顯現迄今,這五位佛教徒當中有兩位已離開人間,剩下的三位當中,有一位2004年成為天主教徒,另兩位接受慕道。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不僅接納各地前來的朝聖者,同時擁抱來往的登山客,「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前主任神父黃東昇表示,「朝聖地」有別一般堂區,它為所有人開放,凡是前來者都將受到熱烈的接待。

本文資料來源-天主教台北總教區 http://www.catholic.org.tw/taipei/chi/deanery/99/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