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寧園安養院 高心潔護理室督導

聖經箴言三:27「你若有能力做到,不要拒絕向有求於你的人行善。」失智症是不可逆疾病,會影響語言、定向力、計算力及判斷力的能力,亦會引發情緒及行為問題。安養院的住民有些罹患了失智症,家屬面臨照顧困境,尋求住宿型的失智機構,而選擇讓長輩入住寧園。苑區裡失智長輩在面對自己疾病進展,必須學習調適過程,令人感動的是很多的長輩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了周圍的人,長輩的行動力是生命最好的教育。

苑區的余奶奶診斷失智中度併有精神症狀入住寧園。入住後有收集衛生紙行為、幻聽(有神明說飯不能吃太多,故飲食量不穩定)、很明顯的情緒焦慮四處走動、重複要求工作人員帶她出門。針對奶奶狀況召開團隊會議,經專業人員評估,奶奶是可以協助家務服務,透過參與家務活動安排的目標設定,讓奶奶能專注過程,降低行為問題的發生;且因活動歡樂氣氛,能讓奶奶保持愉快的心情並穩定情緒。

剛開始請余奶奶於用餐完後協助收拾餐盤及碗,起初奶奶看見劉女士吃飯時望著餐盤,總會認為她不想吃,故將餐盤收走。後來提醒奶奶,若其他長輩還在用餐,餐具請不要收走。幾次後,某天余奶奶像往常一樣,靠近劉女士,原要開口提醒勿收餐具時,余奶奶卻是靜靜地坐在旁邊,拿起飯碗開始協助餵食,看到劉女士吞了一口後再將下一口放入口中,不催促而有耐性等待。站在旁邊的我,突然發現劉女士,也異於平常的將飯菜吃完了,並向余奶奶道了聲謝謝。後來的幾日,余奶奶吃飽飯後皆會主動來到劉女士旁邊,拿起飯菜協助餵食,劉女士吃飯雖慢,但在余奶奶有耐心的等待下,大多可以吃完,這樣的畫面很感動我。

余奶奶用她有的能力幫助了需要幫助的人,劉女士的一句謝謝,也讓余奶奶獲得莫大的鼓勵。自己總以為一個人平安或富裕之虞才有能力去幫助他人,這個信念卻在此獲得平反。很多人處於經濟及身體限制中,卻也很樂意幫助別人。其實幫助他人,重點不在於多寡,真正重要的是發自內心,誠心的去實踐仁愛。

我們常常會讚嘆很富有的人捐助很龐大金額,但不論有物質上的協助或實際行動的助人,價值不在於給多少,而是誠心的幫助別人,在寧園照顧長輩經驗裡,長輩用喜樂的心互相幫助,能深刻感受處處有愛處處喜樂。生命裡常常因為某些事情造成我們的不快樂,且生活中固然會碰到自己感到不足的地方,這時候我們應該學習不要只看自己沒有的,忽略自己所擁有的,而要時時誠心幫助別人,因為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賜,當我們幫助了別人,天主必會降福。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